新臺北‧新移民 歡慶移民節暨國際移民日

‧臺北畫刊 2012/11/21【文/司徒懿;圖/臺北市政府民政局提供】

相逢自是有緣,不分膚色、種族,無論語言、口音,齊聚臺灣這片土地,我們都是這裡的一份子

為彰顯新移民在臺北展現的力量,臺北市政府與移民署臺北市服務站自12218日期間在臺北市新移民會館攜手舉辦「臺北市101年移民節暨國際移民日系列活動」,並於開幕當日在二二八和平公園辦理大型園遊會,邀請大家共襄盛舉。

揮灑生命的色彩 從「心」愛上寶島

新移民是臺北舉足輕重的一份子。截至今年8月底,與新移民相關的市民人數多達22萬人,佔臺北市人口8%。他們一路走來先苦後甘,從最初備受誤解,到現在不但漸被接納,還主動融入、揮灑生命色彩,打從心底熱愛這裡的人事物。

來自大陸的趙二娟,步入婚姻15載,來臺灣有14年了,憶起當年的孤單無助,到今天的多姿多彩,真的是極大的轉變。

二娟說,剛來臺時沒有朋友,環境又陌生,出去還要面對不堪入耳的言語,比如稱她是大陸新娘、大陸妹,甚至有人劈頭就問:「妳是花多少錢娶來的?」如今有新移民或新住民的稱號,才逐漸有被接納的感覺。「近幾年由於社會風氣日益開放,越發接納新移民,讓我們能夠對這塊土地更有熱忱、更有歸屬感。」近年來,北市府針對新移民推出許多課程,不僅讓他們能快樂學習,也認識不少朋友,建立自信,與人往來更自在,不再害怕不友善的眼光,因而能發自內心愛上這片土地。

二娟笑說,現在這些好姊妹們都樂於貢獻社會,常相邀去做志工,在內湖區公所協助下,二娟和一些住在內湖的新移民成立自己的社團,每周聚會交換新知,分享生活點滴,言談間盡顯對未來的熱情與希望!

來自泰國的鄒瓊美,在先生支持下擔任新移民會館的通譯,瓊美說:「努力學習經營家庭,接受中華文化,對我們來說不是適應困難的問題。」她說:「如果社會能多給予我們升學、創業及學習技能的機會與管道,這樣新移民就更能發揮專長,運用這些多元文化色彩的技能,為臺灣社會貢獻心力,發展出更豐富的文化。」

敞開心胸 認識新移民的多元美好

臺灣新住民家庭成長協會秘書長柯宇玲說,人們常因一些主觀因素,譬如美醜、個性、族群、語言等差異,而否定新移民的權益。但基本人權豈可折衷?柯宇玲語重心長地表示,與其擔心外來移民搶走我們的資源、工作,倒不如換個角度想,新移民正為這塊土地帶來嶄新的文化、勞動力與人力資本,只要樂於接納欣賞,大家就能合作無間,共創美好的未來。

臺北市101年移民節暨國際移民日系列活動的舉辦,就是要呼籲你我拋開偏見,一同為新移民伸張權益。園遊會活動繽紛多彩,有新移民表演、異國美食童玩及多國文物展示等活動,以歡樂、美味、人文的方式,完美呈現臺北的多元色彩,有空時不妨前來參與,一起擁抱臺北的多元開放,熱愛我們的家園!


 臺北市101年移民節暨國際移民日系列活動

時間:12/212/18

地點:臺北市萬華新移民會館﹙週一休館﹚、二二八和平公園

電話:1999(外縣市 02-2720-8889)轉6261

臺北市新移民專區網址:www.taipei.gov.tw/mp.asp?mp=102161(或搜尋「臺北市新移民專區」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住民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