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/李鴻源:解決少子化不能靠聯誼(上)

Yahoo!奇摩Yahoo!奇摩 – 2012年3月13日 上午11:30

Yahoo!奇摩新聞中心專訪

內政部長李鴻源才剛上任,該如何落實「居住正義」,以及解決「少子化」問題,已成為網友關注的焦點。3月初Yahoo!奇摩二度專訪李鴻源,請他就網友提問發表看法,他指出,居住正義並不是蓋便宜的房子給居民住就好;處理少子化問題,更不是靠辦幾場聯誼就可以解決。


年輕人買不起房?李鴻源力挺「包租公」


針對年輕人買不起房子,李鴻源認為,未來他會用「管理」方式解決北部房價問題,而不是一直蓋社會住宅。他說,一方面內政部會先透過有計畫的造鎮,讓年輕人買得起台北周邊房子;另一方面,政府要搭建一個跟屋主合作的平台,請他們把空屋交給政府做「服務管理」,就能輕鬆當個「包租公」,每個月等著收房租就好;如果房客是低收入戶,政府還可以補貼房租。李鴻源解釋,「我寧可補貼房租,因為蓋一個社會住宅動輒幾十億,我從裡面拿出幾分之一,用管理的手段就把問題解決掉了。」

是貧窮問題 讓年輕人不敢生


這幾年少子化問題已經升高到國家安全層級,Yahoo!奇摩網友們都想知道李鴻源有什麼對策。他坦承,政府舉辦未婚聯誼,可能對刺激生育率幫助有限,因為現在年輕人並不缺乏認識異性的機會,而是怕生了養不起或無法照顧,其實是「貧窮問題」讓年輕人不敢生。所以內政部未來會制定一些具體措施,譬如說,將托兒所和幼稚園整合為「幼兒園」,並用補貼政策幫忙人民養小孩。他鼓勵各縣市參考新北市作法,成立「公共托育中心」,用社會系統來協助年輕人,讓他們不要害怕生小孩卻養不起小孩。

新台灣之子 是台灣的優勢與資產


李鴻源認為,其實台灣新住民、原住民課題,跟少子化應該受到一樣的關注。目前在新北市,爸爸是台灣人、媽媽是新住民的小孩,比例約為8分之1,到南部比例上升到4分之1,離島更增加到2分之1。多數新住民家庭都屬於經濟弱勢,小孩容易沒有自信,還可能歧視自己的媽媽,讓他很想把大家觀念中的「負擔」轉成「優勢」。「要是能好好教育這些新台灣之子,等他們到了18歲,台灣就有很多會講流利中南半島語言的人。」李鴻源認為,這將會是台灣未來很大的優勢。

由於不少原住民家庭一直在貧窮邊緣徘徊。李鴻源建議,其實政府可以效法印度尤努斯(Muhammad Yunus)開辦「平民銀行」(Grameen Bank),不僅借錢,還輔導原住民用有機方式種植蔬果、政府再協助銷售,幫助他們真正脫離貧窮困境。不過由於陳冲閣揆是財經專家,立刻告訴李鴻源「現在銀行法不允許」,但李鴻源呼籲銀行家跳出來做平民銀行。


為防災 內政部要造「雲」


每年台灣都會面臨風災威脅,而且災害都大到令人害怕。Yahoo!奇摩網友好奇,這位治水專家會拿出哪些具體的防災做法?李鴻源指出,到目前為止,他已經做了8,000多幅防災地圖,全台灣所有災害前置準備工作,都已經在他的資料庫裡。他說,現在還需要做一個內政部的「雲」,裡面有民政、地政、防災的系統,把這些資料套疊起來之後,就可以知道每一塊土地的災害前置。

之前在台北縣時,一下大雨,李鴻源根據防災地圖,要求30分鐘之內,合作廠商要到現場抽水、進行疏散,而且要走哪一條路才不會淹水,全部都事先規畫好。「這才叫訓練、才叫演習,演習不是一堆直升機飛來飛去,那只是給你們看的秀而已,」李鴻源說。

他強調不能祈禱災害不來,但要讓災害是「可以被管理的」,因此「平時重於災時、地方重於中央、軟體重於硬體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住民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