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/李鴻源:解決少子化不能靠聯誼(下)

Yahoo!奇摩Yahoo!奇摩 – 2012年3月12日 下午8:47
即使行程滿檔,內政部長李鴻源還是挪出時間,在禮拜天早上接受Yahoo!奇摩網友第二次專訪,長達兩小時。這次談少子化問題,李鴻源立刻直指核心,認為政治不安定及貧窮問題,才是現代人不生的根源。但是他認為,有比少子化更值得關注的議題,究竟是什麼?


Q3.網友「哇哈哈」問:想請問部長,台灣生育率一直降低,年輕人也不敢生小孩,您有什麼對策嗎?


去年台灣出生率全球最低,甚至少於北歐國家,我認為這問題已經嚴重到危及「國家安全」等級了。所以之前政府提出一百零一年婚育宣導計畫,舉辦未婚聯誼,希望因此刺激生育率。當然,我也懷疑這樣會有多少成效,因為現在年輕人並不缺乏認識異性的機會。他們不結婚、不生育,大多數是因為政治環境長期不安定,或是貧窮問題,怕養不起小孩。

所以我們現在會有一些具體的措施,譬如將托兒所和幼稚園整合為「幼兒園」,保證每個有0到2歲小孩,只要是單親,或是父母因為照顧小孩沒有工作,一個月可領有2,500元到5,000元不等的補貼,讓政府幫忙養小孩。對於2到未滿5歲的兒童就讀幼兒園,若為中低收入戶,每學期政府補助6千元托育費用。

事實上新北市有個不錯的政策,利用很多閒置的學校成立公托,家長只要出三分之一費用,政府出三分之一,新北市政府再出三分之一。就是讓你不要害怕生小孩,生小孩以後,會有一個社會支撐系統協助你,新北市政府是一個非常好的模式,我們也鼓勵其他縣市可以參考。


台灣社會、媒體 普遍歧視新住民


其實台灣新住民課題,比少子化更需要受到關注。目前在新北市,爸爸是台灣人、媽媽是新住民的小孩,比例約為8分之1,到南部比例上升到4分之1,離島更增加到2分之1。不可諱言,多數新住民家庭都屬於經濟弱勢,所以不僅爸媽沒辦法指導功課,那些小孩從小沒有自信,還可能歧視自己的媽媽。

我還記得有一次去訪視那些新住民的小孩,我問他們,你們媽媽是哪裡人?他們一開始不願意講,最後忍不住了就說:「我媽媽是大陸妹。」你看,我們的社會,我們的媒體,用這些很輕鬆的言語就造成我們這些小朋友很大的心理傷害。但不管你喜不喜歡,我們都忘了他們都是自己人。

在新北市副市長任內,我曾經向一位企業董事長提了1,000萬元的預算案,利用這筆錢在新莊區22所學校規劃一系列課程,老師白天教小孩,晚上教新住民媽媽。除了要小孩知道,不可以歧視其他文化的同學,也輔導外籍新娘能在經濟上自力更生。

以前這些外籍新娘很害羞,4年後,她們每一個人都變得很活潑,很有自信,已經可以站出來幫助自己的同胞了。現在的新北市我不太確定,但以前的台北縣政府,你只要打到總機,就會有精通八種語言的專員為市民服務,她們其實都是外籍新娘。


新台灣之子 將是台灣人的優勢


還有最值得提的例子是萬里國小,現在全校全3名都是新台灣之子。理論上混血的小孩,本來就有機會比我們聰明。然後我們還有試辦教小朋友學習媽媽的語言,所以裡面有泰語,有印尼語。我那時候思考是這樣的,大家原本把這些小朋友,還有他們的媽媽,想成台灣的負擔,卻忘了我們現在有二十幾萬這樣的小朋友。要是好好的教他們,等他到了十八歲,台灣就有很多會講流利中南半島語言的人,而且他還有親戚在那,這不就成為我們台灣人的優勢?

不過如果只看兒童的學習成效,最低的還是原住民小朋友,他們比外籍新娘的小朋友情況還糟。住在都會區的原住民必須跟外勞競爭,一個月才領一萬五千塊薪水,他哪有能力去教小孩?所以小孩到了中學就輟學,一直在貧窮邊緣徘徊。

改善貧窮問題 政府推平民銀行

目前國內有30個山地鄉,光農產收益就有70億,再加上周邊觀光,一年有500億營收潛力,原住民朋友其實應該活得更好。我希望能效法印度尤努斯(Muhammad Yunus)開辦「平民銀行」(Grameen Bank)借錢給需要的人。但是我除了借錢之外,你還要接受我的服導;我教你不要用農藥,要用有機種植,教你不要破壞水土保持。到了收成的時候,不用擔心,我幫你賣掉。我把那些賣掉的收入,先把借你的錢,還有利息先扣回來,我可以讓你比原來的賺還多。

我也曾問陳冲院長,要不要試著做做看窮人銀行,院長說目前銀行法不允許,我覺得很可惜。我在這邊呼籲台灣許多大銀行,可以一起來做。事實上對他們來講,這點錢是九牛一毛,但你會得到很多的掌聲。

事實上,假如我們可以把除貧的問題、把新住民的問題,把原住民的問題都解決的話。講得玄一點,整個國家的能量場是會轉變的,在一個和諧的環境下,年輕人自然會對未來有信心,也願意結婚或生小孩了嘛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住民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